同事前幾天送我一個手機吊飾菩薩硨磲,
老實說拿到這個禮物害我不知怎麼拒絕,
因為在當時我已經說不用了,而且我還說太貴重了,請她收回,
但她仍然堅持要送我,又和我說這沒有很貴,要我不要想太多,
我不喜歡收受別人的禮物,因為我和她只是淡淡之交,
收禮實在很怪,但又推不掉...唉...金害耶>"<



硨ㄔㄜ磲ㄑㄩ/
在海洋中有一種生物,屬於貝類家族,是一種介殼軟體動物,形
如蚌蛤,殼大而厚,略呈三角形,牠的直徑約有一點五米,體重可達
三百多公斤;在此種動物的外殼上有深大之溝紋如車輪的外圈,故被
命名為「車渠」。車渠的外殼通常呈白色或淺黃色,殼體光滑,厚達
數吋,是由外層角質層、中層稜柱層和內層珍珠層三部份構成,是琢
磨玉器的優良材料。車渠的肉呈白色,可供食用,其外套膜邊緣(包
裹著肉的一種薄膜)為青、紫或黃綠等顏色,極為美麗,正由於其顏
色的關係,在佛經上記載的所謂的硨磲,應解作紫色或紺色的寶物,
方合梵語的原意;但後世一般則稱白珊瑚及貝殼所製之物為硨磲,可
能由於硨磲的殼根本是白色或淺黃色的緣故。

  硨磲在我國古代已被視為一種寶物,早在漢朝伏勝所著的《尚書
大傳》當中,便記載了一則關於周文王被商紂王囚於羑里的地方,散
宜生用硨磲大貝敬獻紂王,贖回文王的故事。硨磲棲息於熱帶海域,
我國的海南島、東沙群島、南沙群島及西沙群島均有出產,其殼大的
可作小兒浴盆及豬隻的食用盆,殼小的可用來燒製石灰或供觀賞用,
據說在非洲的馬德拉群島來加喀戈地方,當地人用硨磲當作食物的防
腐保溫箱。

  故此,凡是深青或紫色的礦石或玉石之類的東西,皆可視為七寶
中之硨磲,甚而是白色的玉石之類也可以。硨磲亦是一種有情識的生
命,佛教絕不會教人殺生以取其殼作為念珠或供養佛菩薩之物品,故
此「車渠」加石字旁應寫成「硨磲」很有意思,可使人明白到現今的
「硨磲」兩字是代表石類中的某種珍寶之意。

硨磲的運用及功能:
硨磲一名始於東漢時代,因其紋理很像車輪的形狀,
故稱之為“車渠”,硨磲、珊瑚、珍珠、琥珀並列為西方四大有機寶石(Organic Gems),
硨磲的純白度被視為世界之最,硨磲在東方佛典【金剛經】中被列為佛教七寶之一,
硨磲經歷千百年蘊育生長,所散發出磁場能量非常之大。
可使配戴者具有增進身心的調和,啟發自在的智慧,摧破眾生煩惱的功能。
持其修煉護法者具有有一倍以上功德,並智圓滿的境界。
自古在清朝二品官上朝時穿戴的朝珠是由硨磲所穿制成的;
在西藏喇嘛高僧有持硨磲所穿制的念珠;
在各地佛教高僧有持硨磲制成的佛珠來修練觀音菩薩法門更是必要的法器。
硨磲潔白莊嚴、祥瑞吉祥,具避邪保平安、消災解厄、除惡聚靈、改變風水、
供佛靈修、為佛學上之密寶。在【本草綱目】中記述硨磲有鎮心、安神等功效,
經長期配戴可具有不可思議的神奇力量及感應,如增強免疫力、防止老化、
穩定心律、改善失眠等藥效。因此,對於維護身體健康及精神安定,硨磲請隨時隨地配戴,效果更能發揮。

硨磲的保養、淨化方法:
硨磲與珍珠及珊瑚的成份都是碳酸鈣所形成的寶石,
硬度祇有3.5-3.7度。要保持它的獨特光澤,不可接觸強酸、強鹼及強壓,
人體在配戴過程中會吸收硨磲的自然寶氣,配戴後用清水沖洗乾淨,用細軟布,
再擦拭一點嬰兒油進行保養。污垢時,用中性沐浴露洗滌,用清水沖淨,擦試乾淨即可。
將硨磲置於佛堂上供奉,採用淨化法且至硨磲恢復原本之光澤,淨化即可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y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